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长江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应用实践培训

作者:吴旭 更新日期:2021-09-11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帮助教师利用智慧教学工具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推动混合式教学深入开展,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上线了“长江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9月8日,学院教务处在三星堆校区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长江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应用实践培训。三星堆校区各系(部)主任、教务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长江雨课堂”教育及培训中心培训师苏虹羽主讲。

12CE6

“长江雨课堂”是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长江雨课堂”全部功能基于PPT和微信,轻量易用,操作便捷。目前,“长江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平台和学院教务管理系统已完成对接,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长江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包括师生多元实时互动,教学全周期数据分析等,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

本次培训分为“长江雨课堂”基本功能介绍、实操演示和互动交流三个部分,整个培训环节采取“长江雨课堂”授课模式。参加培训的老师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课堂,参与在线测试、现场答题、现场调查、发送点评到投影屏幕,有效展示了“长江雨课堂”良好的课堂互动、及时的授课反馈和多样的授课形式等特点,老师们亲身体验了手机进课堂、信息技术辅助实现教与学的过程。整场培训气氛轻松而热烈。

参训教师对“长江雨课堂”培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学到了新的教学模式、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开阔了教学思路,对慕课、翻转课堂有了全新的认识。

13AD2

通过“长江雨课堂”,老师能够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课前、课后都可以推送富媒体教学资源,并且进行检测,为课堂的教学组织和内容的讲解提供了参考依据。课堂上可以随讲、随练、随测,还可以将学生提交或投稿的内容给大家进行分享,改革教学模式,使“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模式转变,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课堂变为思维碰撞的交流场所,启发、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长江雨课堂+慕课”的教学模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会自动产生学习行为的记录,这些数据为学院实施课程过程性考核改革提供了支撑。教学过程的评价就实现了由“以考试为主的评价”变成了“基于数据的过程化评价”,打破了一卷定终身的传统方式,使得考核趋于科学、合理。下一步,学院将根据教师需要继续举办系列有针对性的“长江雨课堂”交流和培训会,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