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快速链接
党建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链接 - 党建在线 - 正文

“万众一心战疫情”主题征文作品集·篇四

作者: 更新日期:2020-02-29 点击次数:

疾风知劲草  青春有担当


管理工程系2019级建工1班    刘鸿宇


2020年新春,本应是这样的场景:大江南北山欢水笑迎新春,举国上下欢歌笑语过大年。但湖北武汉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全中国,让华夏大地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我不是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这样的博学多识,力挽狂澜的巨臂;我也不是张定宪、张继先这样奋力拼搏,夜以继日战斗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更不是前往湖北武汉的众多令人致敬逆行的白衣天使。我只是一棵疾风中的小草,在防疫阻击战中惊醒,默默地祈祷着疫情快快过去。

因为,在防疫这场无硝烟的战火中,没有局外人,人人都应是勇士。宅在家中很多天的我果敢作出了抉择:在“新冠肺炎”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危难之时,毅然决然地加入到“青春邻水"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

第一次戴上红臂章,走在空旷的大街上,似乎听到嗒嗒足音,在身后空荡荡地回响。初春的风,卷起阵阵的寒意,让热闹的城市变得陌生。

我虽不是共产党员,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服从社区安排,爬楼入户,上街宣传发传单,进楼院贴疫情防控宣传报,到疫情防守卡点履职尽责地做好宣传劝导和车辆人员进出的检查登记等工作。做到耐心,细心,暖心,不仅从口头上劝说居民,更从心理上对民众进行疏导,让居民消除恐慌焦虑情绪。

每天起早贪黑,踽踽地走在空荡荡的大街,细思:其实,哪个不怕病毒,说不怕那是假话,但没有勇敢的逆行者,哪有温馨的千万家。红红的臂章上映着金灿灿的“共产党员先锋队员”8个大字,标志的不是权利和义务,而是一种担当。其实我天天就盼着卸下这红臂章,因为卸下了,大家就安全了。但是严峻的疫情让我不能,因为这还不是卸下的时候。

我和同行的志愿者们,宣传着政府公告和防疫措施: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以退为进,战略反击,打赢一场抗击新冠的人民战争。

我站在学府雅园广场,融入初春的寂寥。感慨昔日潮水般的热闹,焦虑捉摸不定的病毒,何时能被击溃消亡。从万兴广场到宏帆广场,空旷的大街,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全国的街道包括汉正街、南京路、春熙路和上海外滩,何尝不是如此的落寞。

真想把它聚起来,放到水粉画里,时时地警示世人:2020年子鼠之初,中国大地曾经发生过这样一场可憎可厌的大瘟疫。为抗击新冠肺炎,全国动员,全民皆兵,进行过怎样一场没有硝烟的如火如荼的阻击战。

我愿作这场阻击战的一棵坚韧小草,以顽强的青春担当,努力拼搏扎根土壤,誓与病毒决生死。待到春暖花开时,以我特有的清绿将祖国衬托得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