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快速链接
党建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链接 - 党建在线 - 正文

“万众一心战疫情”主题征文作品集锦 · 篇一

“让我来”——我是防疫志愿者,我在防疫一线筑起青春城墙

作者:思政部 更新日期:2020-02-22 点击次数:



思政部 郭海萍


2020年的新年本应欢快的脚步,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而变得略显沉重。此时,一场争分夺秒、日夜奋战的防疫战争正轰轰烈烈上演着。或许,他们不是无私的白衣天使,不是守护一方安宁的人民警察,也不是身负重任的工作人员……但有无数的防疫志愿者,正用一腔热血尽己所能为武汉、为家乡、为中国奋战着。是他们在防疫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青春的城墙!

在家准备学校即将开始的网课时,无意间看到微信里一名学生的朋友圈:“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我要用自己的温度温暖更多的人”。带着疑惑和感动,2月19日中午,我试着和我这名学生取得了联系,电话那头魏星宇同学还在村里防疫一线忙碌着,在工作间隙接受了我的电话采访。“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消息,期待着感染人数能开始下降。春节前,“新冠”疫情集中爆发,当看到全国各地不断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当看到电视中医护人员被那口罩压变形和满是汗水的脸,看到在马路上坚守岗位的警察与其他工作人员时,我被感动了,我就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在新闻里看见共青团中央《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看到这个通知的一刹那,突然找到了目标,我要当一名志愿者!报着去村委会试试的想法,主动向村干部提及自己想做志愿者工作的想法后,村里的干部很热情的接待了我,在填写相关信息、学习医护知识、“新冠”预防知识等后,我如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踏上了村里的防疫一线,防疫期间我主要在家乡宜宾市江安县留耕镇方石村防疫监测点做一名志愿者。”魏星宇同学是学院飞行器制造系大一的学生,在班级中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科代表,同时也是班级志愿委员,在学校里他也经常参与一些志愿活动。

魏星宇同学在网络上仔细学习了口罩穿戴以及预防新型肺炎的注意事项,开始积极地向村民宣传预防新型肺炎的有效方法,为他们发放新型肺炎防护指南。他日常的主要工作包括:向村民,特别是老人宣传讲解预防新型肺炎的知识;督促村里的行人戴好口罩;劝告聚集人员回家,减少密集人群的相互接触;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村里等。帮助村里写“谢绝外来车辆人员入村”“停车登记”等告示牌,跟着村干部们一起拉条幅、搭帐篷、摆障碍物。不管遇到啥活,他总是抢着干,“让我来”一句朴素的话语总挂在嘴边。魏星宇同学总是闲不下来,村里需要入户消毒的志愿者,他说“让我来”,背起消毒桶走村入户为几十多户村民消毒。30多斤的消毒桶背在背上并不轻松,肩带勒得膀子又紧又疼,豆大的汗水顺着脸颊流,消毒液的腐蚀味直往鼻孔钻。村民心疼他,让他歇会儿。他嘿嘿地笑着说“不累”、“不累”。

魏星宇同学“你在哪个学校念书呢?”一位村民好奇地问。“我在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呢,现在大一。”小伙子一边搓着冻僵的手一边说着。“你这学校可以,从你这执勤表现我就能看出。”村民伸出了大拇指。

“尽管在执行志愿服务工作时会有疲惫,但看见乡邻们为我竖起大拇指道谢时,我感觉特别温暖,觉得我的工作价值有所体现。”防疫这事我们都责无旁贷,无论以哪种方式。我也见到了许许多多与我同龄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在全国不同地区上学,如今面临疫情爆发,他们也贡献着一份自己的爱心,他们给我力量让我感动。我想,我的付出虽小,但足以能在这严寒里温暖更多的人,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疫情虽然阻隔了亲人相聚,但阻隔不了爱和责任,阻隔不了全国人民要打赢这场防疫保卫战的坚定决心。魏星宇同学作为航院一名普通的学生,积极参加抗击疫情工作,是我们身边的鲜明榜样!在疫情发生后,学院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无数的同事放弃春节假期,奋战在一线,无数的青年学生走进社区、乡镇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去。作为一名思政老师,我很欣慰我的学生在思想上有如此高的认识,正是这群可爱的学生们用行动不断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里更加努力。

全国疫情的非常时期,有许许多多一腔热血的航院学子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助威,传播爱与希望,他们是最美的人!让我们为所有默默付出的防疫志愿者们深情点赞!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立春的到来,白昼越来越长,希望也越来越大。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一定还有疫情结束后平安的人们。这就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