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之家

【学校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智能工程学院刘魏

作者:刘魏 更新日期:2023-06-15 点击次数:

刘魏,女,汉族,现任智能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时刻以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教书育人、专业知识与技能方面都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普遍好评。同时时时刻刻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创新教育方针为指导,致力于学生发展,教好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踏踏实实,任劳任怨。

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主动请假。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在教学中,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表现,给予学生充分的指导与教育,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在生活中,能做到勤俭节约、任劳任怨、对人真诚、热爱学生、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从不闹无原则的纠纷,处处以一名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一、工作理念

学校中守纪律;同事间互敬爱;学生下起模范

二、主要事迹

2020年的疫情来势汹汹,身为教师的我们更应该担当起一份责任,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保驾护航。勇敢的承担起责任,在爱中尊重学生生命,守护学生健康。加之我校大部分学生远离父母,监护人无暇顾及学生的情绪变化,父母平时对子女的伦理道德教育、人际情感教育、法制教育关注较少。学生正处于青春萌动的大学时期,学校的环境使得学生得不到社会、家庭、学校的正确指导,学生在疫情下消极被动地封闭自我,容易形成心理疾病。同时由于网络管理的不完善,学生的分辨力、自控力很差,不良网站、网吧也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为学生答疑解惑是基本,疏解学生心理是重点,打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更是需求,我深知教学的有效性在于教与管相结合。

(一)生命重要,守护健康-我是辅导员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对学生身体状况的掌握,我会及时的通过网络实时观察学生的情况,时刻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假期动向。同时每天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并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通过许多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一些官方信息,力争在所辖区域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在班级群里,积极要求每位学生给疫区人民写一封信和制作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手抄报,这力所能及的远程助力爱心行为,温暖了很多人的心房。点点小事汇聚成海,线上的有效教学以及与学生的多多互动成就了我们之间的良好师生关系,后疫情时代下为了促进学生的课程学习,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我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音乐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于是我自费购买了一台音响,课下时间与学生进行音乐上的交流,在缓解压力的同时也有利于学生进行其他学科的学习。久而久之,我发现一些学生会主动的与我交谈,主动的邀请我参与一些“幼稚”的小游戏,耐心的询问我一些小事情。我能做到的不仅仅是答疑解惑,更是学生对我的一份信任,一份支持,一份依赖。在教学与引导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了快乐,学生感受到了关怀。

(二)心理疏解,陪伴成长-我是践行者

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知学生得有效学习在于多多得感悟,更清楚针对学生良好的心理疏解在于心灵上的交汇与交流。曾有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xx,在我任职其辅导员期间,她的家里发生了意外事件——父亲突然离世。事情的突然发生导致她的心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并对学习产生了影响。作为辅导员,我只想用自身的力量去帮助学生,从自身出发激发其同情意识。因为我经历过类似的挫折,所以我向她讲述了我的亲身经历,其中融入了关于爱、温暖的故事,更多地表达了对未能陪伴亲人而感到遗憾的心情。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强调了家人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最大期望。这种共鸣让我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师生情谊。后来的我们有了不同与师生情的友谊,每当她遇到困难,会主动的找我交流,这是身为老师的一种幸运,我可以尽我所能的帮助学生。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学生,在学生遇到心理上的问题时要懂得激发学生的自我同情意识。当学生的心灵被挫折、磨难击碎,看不见希望,选择不合理的应对方式:比如心理上逃避、进行自我惩罚,一直走不出厌恶自己、乃至自暴自弃的怪圈时,要对学生进行心理调试,有意引导、激发学生产生自我同情意识,从认知上改变自我,接纳自我,减少负面情绪在心中的投射,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增强自我驱动力,使不良心理倾向得以改善。

我认为书籍具有疗愈的作用。开始时我只与该学生简单交流,后来变成了鼓励和激励,侧重引导该学生多读书,在书中寻找宣泄途径。学生本就是独立的个体,因此在对其心理疏解的过程中可以试图寻找“精神拐杖”。鼓励他们多读相关书籍、写日记宣泄内心的感受。书籍能增长学生的见识,有助于锻炼思维能力,培养优良品质,把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从自我封闭的“围城”里带出来,让他们心胸开阔,学生能够寻到自己的精神支撑,汲取战胜心理问题的力量,粉碎前进路上的障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身份,一种责任。我始终围绕着“以学生为己任的目标”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到今天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与学生成为了朋友,我们相互交流,彼此信任;与同事成为了知己,我们相互学习,彼此帮助。作为学校教师队伍的一员,我们身上肩负着同样的使命。我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积极学习前辈教师的精神,为学校教育事业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谱写出一曲不平凡歌谣!

三、特色经验和做法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学生心中的高校教师,仅仅起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注重自身师德的养成。我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对待学生关爱有加,对待同事谦逊有礼,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影响学生。师德的养成不仅有利于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更会促进学生与教师的有效交流。有德者以为师,有志者事竟成。作为人民教师,唯有甘愿燃烧自己,才能点燃学生心灵深处的火花。

(一)坚定信念为国育人

作为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需要坚定信念,热爱职业,心怀天下,为国育人。在教学工作过程中,我时刻关注国家对于教育教学工作颁布的相关政策并加以解读,在遵从教育改革政策的基础上,制定自己的教学计划,专注于提升学生的爱国意识。

 (二)对待学生公平公正

学生本就处于思想不成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他们会渴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尤其是教师的关爱,同学的交流。如果教师在这个阶段不以学生为重,一切以成绩定一切,对学生区别对待,学生就会在心理认为是自己自身的不足,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学的心理,他们希望老师能够一视同仁地对待他们。因此辅导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该给予特殊学生更多的温暖和关爱,特别对家庭贫困及家庭不良因素影响下导致学习成绩及生活习惯较差的学生更多的帮助,唤醒他们心中渴望进步的种子。

(三)关爱学生

辅导员怎样才能够更好地开展好自己的工作,把爱学生当成自己本职工作的核心。我在和学生进行聊天和参加活动的时候,会仔细观察每一个学生的表现,培养学生向上的精神、学习的兴趣、创造的激情、社会的责任感。努力探索学生工作的方法,不仅要掌握自己学生的不同情况,还需要针对性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学会抓住重点。比如思想上偏激的学生、心理上脆弱的学生、学业上困难的学生,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用不一样的方法去引导他们。

(四)提升自己

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也就是提升自己作为高校辅导员的道德品格。只有自己有“一桶水”的知识储备量,才能保证给予学生“一滴水”的知识质量。现代社会强调终身学习,身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必须与时俱进。唯有不断用新知识、新思想、新技能“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保证能和广大“00”后打成一片。蔡元培曾说“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己损人之思念,以渐消沮者也”。因此在工作过程中需要我们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实践活动,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五)尊重学生

尊重不仅仅在行为上体现,更是一种人格上的品质投入(体现在辅导员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在此基础上辅导员应该懂得教育学生并不仅仅是教学,还需要辅导员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现阶段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所以需要辅导员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辅导员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主体特点进行探究式教学。对此,在日常处理问题中需要学会“热问题、冷处理”,在批评教育学生过程中要考虑地点以及场合,考虑学生的情绪,如果遇到学生不冷静的情况下引导学生冷静下来再进行教育。事实证明,做到尊重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最终也会赢得学生的尊重。

(六)以身作则,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关系的协调这一亘古命题,是现代辅导员教学管理尤其是责任感培养成功的必要条件。育人者需先律己。尤其是辅导员,与学生接触时间长,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更要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以行动来影响学生、熏陶学生,从而更进一步改变学生。比如我们要求学生做到不迟到、不早退,那么作为老师则应该做好榜样。在看到教室内课桌椅不整齐,座位上有垃圾的时候,主动动手整理,并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自觉性,提高他们自觉维护学习环境的责任感。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学生,培养他们对集体的责任心,为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在培养学生管理意识和责任的时候,需要采用定期轮流制,来增强学生的工作责任心。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可以让学生在班会期间制定自己的管理计划,让学生带着计划和目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并与其他同学沟通经验。同时作为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表扬,表现较差的学生,则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从而激发学生为班级、为他人服务的热情,让学生们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培养责任感。

四、获得荣誉

2021.9 “优秀辅导员”称号

2021.11 所带班级G20电信1班获优秀班集体称号;

2022.7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四次昂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申报中取得立项

2022.9 “优秀辅导员”称号

2023.3 “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