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之家

【学校优秀辅导员工作案例】冯宇:彷徨中的寻梦少女——休学背后的艰难抉择

作者:冯宇 更新日期:2023-06-20 点击次数:

一、案例简介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我正在家里准备当天晚上收假班会的主题内容,突然收到一条几百字的QQ留言消息,是自己所带班级里面一位女孩子小谢发过来的。

“冯哥,今晚的班会我能请个假吗?我身体有点儿不舒服,想在家里休息一晚上。明天上午我爸爸会开车把我送回学校的,路上的安全你放心。等会儿我让我爸爸给你打个电话吧……”

我虽然同意了该生的班会请假求情,并要求她父亲一定要给我打电话以证明没有撒谎。但出于作为辅导员的职业习惯,我也过问了请假具体缘由。“身体有点儿不舒服”这句请假理由让我隐约感到该生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还是有什么难言之隐?

不一会儿,孩子父亲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是冯老师吗?您好,我是谢××的父亲。家里出了点儿事情,今天晚上的班会能给她请个假吗?明天上午我开车把她送回学校。安全,请老师放心……”

当天晚上,我如期开展了收假主题班会。班会结束后,按照往常习惯,去了学生宿舍溜达了一圈。就在我查完寝回家的路上,晚上10多的时候,小谢的另一条QQ消息发过来了。

“冯哥、我雅思成绩又只考了6.5,我不想每天在这样子了,我能休学吗?我想休学,可是我爸妈肯定不会同意的。我已经三次雅思考试都没有考到7.0了,这次又是6.5,我不想这样了,感觉每天的压力都好大,雅思考试费又好贵。这次休学我真的是深思熟虑过的,希望冯哥能帮帮我……”

当时,我脑海里迅速浏览着和这个女生相关的所有事情。从我第一次接手这个班级到现在,小谢给我的印象一直都是一个特别有礼貌的女生,对周围的同学都和和气气的,性格开朗,凡事都看得开,班上同学也都很喜欢和她相处。她学习特别积极,每天上课来得最早的就是她,尤其是英语学习特别努力,无论是英语老师还是外教,都特别喜欢她,是这个班上英语水平最好的一个学生。总而言之,这个女生也是这个班里最让我省心的同学。

但是,从这个班入学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听说她有留学的打算,也知道她一直在考雅思英语。出于学生的个人隐私,该生没有主动向我提及此事,我也从来没有过问。直到那天晚上,我才知道她已经连续考了4次雅思英语,可从来都没有过7.0。

到底是什么原因会让她突然想休学,其实当时的我已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但是选择休学的背后到底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她的父母对孩子想休学这件事又会是一个什么看法?我又该怎么帮助她?

当天晚上,我回拨了小谢的电话,第二天返校后约在办公室见面。

二、具体的措施

(一)面对面交流,找出休学的真正原因

一个积极向上的女生会提出休学,想必她本人也是深思熟虑了的。明知道父母不会同意休学,却把这个想法告诉我,最主要的动机还是希望老师能够帮助她规劝父母。但是休学毕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作为老师必须弄清楚学生想休学最深层次的原因。所以,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必须面对面和学生深层次交谈,让学生吐露真心,用心倾听,找到她想休学的真正原因。

在第二天见面的时候,我当面对她表达了感谢,感谢她对我的信任。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我。但是关键点在,你想让老师如何帮你?如果想让老师帮助你规劝父母,那么就必须把想休学最主要的理由和个人想法毫无保留地告诉老师,不能说一半藏一半。在交谈的过程当中,不仅仅聊到了她自己对于休学的看法,还聊了很多她的家庭情况,她对父母的看法和她的青少年成长经历。小谢成长在高级知识分子家中,父亲是医院重症科的主任医生、母亲是检察院的律师,她的父母为人都非常强势,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替自己拿主意。父母本来希望她能够考上一个本科院校,但是家庭教育的偏差,让小谢在高中学习阶段的压力非常大,以至于有种逆反情绪。虽然高考失利了,但是来到我们学校后一直非常努力地学习,希望自己能够优秀,让父母能对自己更加满意一些。小谢的家庭经济不差,在成都也属于中等偏上的家庭,比较富裕,家里不缺钱。既然高考失利、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也是像小谢这样的家庭比较容易想到的出路。虽然选择了来我们学校,但是小谢也确实打算出国深造。但是留学前提就是语言能力测试。几次考下来的不理想成绩让她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能力。

其实小谢个人并不打算在我校读到毕业,如果中途雅思考试考过了7.0,她就会直接选择去国外的本科院校读书。她甚至已经联系好了几家留学中介机构。她觉得如果中途考上了国外的本科院校,还继续在我校读专科就显得没有意义。但是孩子父母的想法却恰恰相反。小谢的父母认为没有必要一定要选择出国留学,应该在我校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上本科,再选择读研究生。出国留学是一个非必选项,父母对出国留学持保留态度。对于父母的想法,小谢最初是理解。她认为通过雅思考试可以向父母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可没想到几次都以不理想的成绩告终,挫败了她的自信心。

(二)积极地肯定、帮助思考自己真正的需要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每个人的想法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的,所以我们不能直接性地否定他人的想法。即便无法理解,也应该尊重他人不同于自己的想法。但是站在老师的角度,学生的想法有时候是幼稚的、不成熟的。首先、先积极的肯定学生的想法,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是坏事,反而是件好事,有想法总比没有想法好。然后,再帮助其引导分析利弊,如何全面地思考一个问题,凡事不是片面,不仅要看短期利益,也要看长期利益。尤其涉及到自己的人生,错一步,很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听完小谢的想法,我真诚地表扬了她。我发现她确实是一个积极认真的女孩,

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清晰的目标。不仅如此,他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白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每天刻苦努力,甚至早晨起来晨读英语,这在我们学校都是非常少见的。像这样一位优秀的学生,突然选择休学,我问她有思考过什么后果吗?她的回答竟然是‘没有’。如果现在休学,接下来的日子打算做什么呢?

原来小谢提出休学是为了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在家里练习英语、专攻英语和雅思考试,达到自己理想的雅思成绩目标。她想给自己更多的时间专攻英语考试。在学校,每天有专业上的学习。而目前这个专业也是父母选择的,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自己喜欢的专业在我们学校并没有,或者说专科院校都没有。出国留学是她想到的唯一出路,否则永远都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是面对休学,她又害怕无法说服自己的父母,说服失败后更加无法自主地实现自己的愿望。因为父母很有可能会连让她留学的机会都不给。出国留学的经费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依旧是仰仗着父母的资助。

老实说,小谢会来找到我,也是因为我个人的留学经历。对于学生来说,如果自己的老师都是一个曾经留过学的人,那么帮助自己做父母的工作应该是一个容易的事情。留学其实并不是一个坏事,有时候也是人生的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到国外去学习,和出国旅游是不一样的。这中间需要勇气、毅力和持久心。如果没有勇气,怎么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生存?如果半途而废,怎么对得起曾经自己许诺的誓言?如果学无成就,又如何面对背后一直支持自己的父母呢?对于她的休学选择,我虽然感到遗憾,但是听完她所述的所有成长经历后分析,我仍愿意鼎力相助。关键一点,就是如何规劝学生家长?如何让强势的父母放下手中的决断,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呢?

(三)善用角色转化,做亲子沟通的坚固桥梁

 俗话说的好,孩子都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在处理学生问题的过程中,家庭背景和父母的角色一定要考虑到。强化亲子沟通对处理学生问题非常关键。我们作为老师,更应该善用角色转化,不偏袒任何一方的立场,站在客观的中间角度做好学生与家长的沟通桥梁。只有这样,才能公正地且有建设性地帮助解决问题。

仔细观察小谢的家庭背景,不难发现孩子和父亲走得相对比较近,很明显给学生的父亲做思想工作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和小谢沟通完的第二天,我给她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把孩子的真实想法告知了他。没想到孩子父亲听到要休学的事情后并没有责备,只是反复的劝说她要考虑清楚。原来,第4次雅思成绩出来的当天,孩子母亲就已经在家和小谢大吵一架,母女间不欢而散。甚至否定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孩子的母亲通过父亲知道了要休学的事情后,更是情绪激动,无法理解。隔了一周,孩子的父母和我约好时间来到学校,就小谢休学的事情咨询我。在与她父母交谈的过程中,我从为人父母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小谢想休学的原因和我所了解情况的个人看法,并假设了如果不尊重孩子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最后对休学后可能引起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我也通过本人的人生经验对选择出国留学向小谢的父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交谈,我能感到小谢母亲的态度有所转变,没有之前那么坚决了。

孩子的父母并不是不尊重小谢的个人想法,留学之路对他们来说也未必需要。

承担过重的经济压力,父母是能够支撑起孩子出国留学的。父母的担忧在于孩子的不成熟,一厢情愿,害怕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花了高昂学费还一事无成。而且父母也担心即便休了学、天天在家也未必能考到一个好分数。几次雅思考试已经花了几千块钱了,几次考试也看不到有任何的进步迹象,几次考试也越发证明父母的看法是正确的,孩子的想法是错误的。在和小谢父母的交流过程中,我时刻强调为人父母一定要鼓励孩子,要多沟通多交流,即便孩子失败了,也要陪伴着她重新站起来。家长是子女成长中最重要的支柱力量。

或许我感同身受的话慢慢地打开了孩子父母地心扉,他们同意回去好好和小谢商量一下休学地事宜。不过那时,小谢依旧没有选择休学。

直到第二年的暑假,8月份下旬,我收到了小谢发给我的QQ留言。

“冯哥,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这次雅思考试我考了7.5。Reading:8.0,Writing:7.5,Speaking:7.0。去了国外要好好地把我的口语再练一练。如果能打工,我也想去找一个临时工,赚点儿零花钱和生活费……到时候你想要什么告诉我……谢谢你。”

9月份新学期的开始,小谢的父母前来学校办理了休学手续。

三、启示思考

(一)面对面交流,找出原因

学生主动向老师提出退学或休学,肯定是深思熟虑了的。但是退学或休学毕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尤其是学生家长是否知晓此事。作为老师必须弄清楚学生想退学或休学最深层次的原因。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必须面对面和学生深层次交谈,让学生吐露真心,用心倾听,找到想退学或休学的真正原因。

(二)积极地肯定、思考真正的需要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每个人的想法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的,即便无法理解,也应该尊重他人不同于自己的想法。但是站在老师的角度,学生的想法有时候是幼稚的、且不成熟的。首先、先积极的肯定学生的想法,有想法总比没想法好。然后、再帮助其引导分析利弊,如何全面地思考一个问题,不仅要看短期,也要看长期。尤其涉及到自己的人生道路,更不能情绪用事。

(三)善用角色转化,做沟通的桥梁

在处理学生问题的过程中,家庭背景和父母的角色一定要考虑到。亲子沟通非常关键。我们作为老师,更应该善用角色转化,不偏袒任何一方,站在客观的立场做好学生与家长的沟通桥梁。只有这样,才能公正地且有建设性地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