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之家

【学校优秀辅导员工作案例】刘静:青春不“贷”警惕风险

作者:刘静 更新日期:2023-06-20 点击次数:

摘要:大学生借款渠道方便,门槛低易通过。只要学生能提供相关身份信息,就能办理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的贷款,而这些手续全部都是通过微信或者QQ进行,学生不需要来公司办理。表面上看,网络贷款公司似乎解决了他们的资金难题。对于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他们来说,还贷是噩梦的开始,因为不敢跟家人说,只能继续借钱还贷,越陷越深,拆东墙补西墙,很多学生只能再找别家贷款公司借钱补缺,更有利息达到40%到50%的黑户贷款,而这些黑户贷款在办理贷款手续时一定要留下父母的联系方式。最终给父母带来的是巨额债务。本文结合辅导员工作,利用学生具体案例对校园借贷进行分析。

关键词:校园;网络借贷;风险;防范

一、案例概述:

2016年11月14日晚8点,小A同学发短信给我,讲述了关于网络平台借贷的具体情况。今年暑假经朋友介绍说网贷的分期产品、现金小额贷款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息、免担保,只需提供学生证、身份证的照片和个人学籍信息截图,就能完成注册,经线上审核后即可进行分期消费或提现使用。条件的优惠、借贷的便捷让小A分别在花无缺、靠谱鸟、钱米应急钱包、小微学贷等手机APP平台发生借贷,金额基本用于吃喝玩乐。

隔着手机屏幕借贷只觉得那是一串数字而已,只要做分期分散金额,应该能按时还上。可是没想到不同的时间段在不同的平台分期了多笔,积累下来每个月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的。在校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旦资金紧张,很容易还不上贷款。开始通过兼职打工勉强维持了3个月,开学后找不到合适的兼职,就把学费拿来还款,学费又想尽各种花招借口欺骗父母亲戚朋友,终于凑足缴清。因为不甘心想把这钱挣回来,异想天开的借款搞投资,买基金买股票,结果全部赔了。最后就只能选择冒险“拆东墙补西墙”——再借一家平台补上家亏空,身陷“连环贷”的泥沼之中,累计高达17000元有余。

自从背上第一笔贷款,到了还款日期,对方不断催讨。他每天提心吊胆、辗转难眠、身心疲惫、精神恍惚,严重影响学习。由于家庭贫困涉及的金额较多,暂未告知父母。自从“校园贷”的主题班会后,感触良多,希望我能帮帮他。

二、案例分析处理:

1、从上述案例内容看,小A通过班会内容确实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悬崖勒马把借贷金额控制在可操作范围。

2、小A的父亲的比较严厉,他很怕父亲,而母亲疼爱孩子,比较容易交流,接受度会比父亲高。所以这件事情最好先由学生告知母亲,做通她的工作后,再由母亲和学生一起作父亲的工作。

3、此类事件不宜电话交流,不是三言两语能解释清楚的,最好是学生和父母面对面沟通,诚实的讲清楚事情原委、金额。可以先以短信的形式说明基本情况,让父母有心理准备,同时也能对家长的反应有个预判。

4、如果在家长收到短信后,反应很强烈(不接孩子电话、不让孩子回家、读书等)学生反馈回来后,老师就得以电话形式和家长沟通(先打母亲电话)。

5、此事不宜拖得太久,应协助学生尽快解决,以免利滚利,加重还款负担与学生心理负担,影响学习耽误考试。心魔驱使他盗窃、抢劫、意外杀人等违法行为,酿成大错毁终生。

6、虽然最终父母被迫的无奈的还款,为孩子的错误买单,但是可能僵持的时间会有点长,或者最可怕最担忧的是孩子继续犯同样的错误,所以让学生给家长写下保证和借条。同时巧借工学交替的机会,让学生得到锻炼,深刻体会到赚钱的艰辛,勇于承担责任。

三、案例处理效果:

家长对于处理方式表示接受,第二天带着孩子返校学校,在老师和家长的监督下把各个平台的欠款还清。这个事件圆满处理仅用了2天时间,家长和学生表示感激,学生还款后精神面貌良好,按时上课,已进入学习状态。

四、案例思考启示:

1、网络借贷的风险

①缺乏必要的风险控制意识和机制。校园网络贷款平台大多自我宣传“1分钟申请,10分钟审核,快至1天放款,0抵押0担保”,申贷门槛低,手续非常简单,甚至不需要贷款者本人亲自办理。

②缺乏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正确的消费观。根据此前的一些报道,校园网络贷款很少被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更多被用于个人消费,尤其对手机、电脑等相对昂贵的电子产品的消费。虽然知道许多大学生并不具备支付能力,某些网络信贷机构却将其作为“摇钱树”客户群来发展,刺激学生非理性借贷和消费。由于不少大学生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对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金额并不知晓,极有可能因网贷而背上沉重的债务,甚至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连环债务之中,最终还是要父母兜底,或酿成其他苦果。

2、网络借贷的防范

①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帮助学生了解不良网贷危害风险和防范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辨识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②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规避盲目消费风险。购物分期需量力而行,且要综合比较,同时切忌以贷还贷。

③提醒学生高度重视个人身份信息保密,谨防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网络借贷行为。

④无论在任何场合之下,都要谨慎充当担保人,否则要承担贷款连带责任。

⑤定期了解学生参与网贷情况和消费倾向,及时发现不良网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研判评估校园不良网贷潜在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作者简介:刘静(1984.4),女,汉,四川广汉,专职辅导员,大学本科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教育

E-mail:7902026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