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之家

【学校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人文社科学院冯宇

作者: 更新日期:2023-06-19 点击次数:

冯宇,汉族,群众,现任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专职辅导员,人文社科学院学生管理骨干力量。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一直以踏实笃行的工作作风和谦虚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生管理当中,把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接触都视作是在学生的心里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用心陪伴、用爱浇灌。用耐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个学生,获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尊重。

 

一、工作理念

为师之道,重在言传身教,在工作中、学习上、生活上要求处处以身作则。对学生负责、关爱学生、了解学生既要担当好学生的服务者,又要担当好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的领路人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已任,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与进步。在他眼里没有绝对的差生,也没有绝对的优生,有的是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二、育人实效

(一)正确认识自身的定位

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而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是有客观规律的,这个规律是可认知的,应该遵循的。特别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制观念的教育,更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他们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有利于避免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恶性事件。据此,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应具备对这项工作的热情,可以把这种品质归结为“三心”,即对学生要有责任心,要有热心,要有爱心。

(二)培养专业的学习精神

不断拓展专业知识和非专业知识的学习,这是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的根基。作为一个职业化与专业化的高校辅导员,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达标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合格的高校辅导员只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 辅导员专业化也是极为重要的。在基本专业知识达标的情况下,高校辅导员以一个什么样的面目出现,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气质出现在思想政治工作现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辅导员是否具有广博的学识和敏锐的政治涵养。高校辅导员要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只要和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知识,高校辅导员都要广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政治涵养。有人批评高校辅导员“有思想没专业,有技能没常识,有知识没文化”,这种批评不一定正确,但也从另一个角度向我们提出:孜孜不倦的学习,获取广博的学识,拓展思维视野,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使专业知识和非专业知识不断融合,是树立高校辅导员良好形象的基本要求。

(三)讲究方法以理服人

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工作讲究工作的艺术和方法,这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1、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自尊心比较强,但自律性差,辅导员要转变角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用鼓励,鞭策的话语积极的引导学生,除一些不能姑息迁就的恶性事件外,要给学生改过的机会,这样既不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也会收到教书育人的良好效果。

2、把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老师处理一些学生问题要有理有据,并且要用真心诚意去打动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辅导员老师具备一定的素质,言行一致,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才会使他的学生敬佩他,尊敬他。辅导员这一职业所肩负的光荣而伟大的历史责任,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人师表,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勤奋工作,富有奉献精神,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兢兢业业的做人,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奋斗。

(二)明确工作任务、确立创新的工作作风

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高校辅导员的创新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高校辅导员在长期的工作实践、感悟、反思的过程中,在理论学习和思想工作的不断融合中,逐步形成对辅导员工作的规律性把握、创造性驾驭、深刻洞察、敏锐反映和灵活应对的综合能力。这种综合创新能力,能够促使辅导员的工作达到内外融会贯通、上下自由协调的效果。当高校辅导员具有某种创新精神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悟和思考就会上升到一种高度,工作境界就会发生变化,辅导员工作就会不断走向卓越。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性在不同阶段作用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真正做到对高校辅导员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辅导员工作价值的深刻认识,同时在实践中足够用心,不断反思,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不断探索、不断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通过向书本网络学习、多向富有经验的老辅导员请教,同时结合学生情况实践,提高自己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二是善于观察、分析、总结辅导员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效率,把握工作重点,做到工作具有预见性,要尽可能地做到多观察、勤思考,全面把握学生动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三是建立良好的师生交流渠道,充分利用短信、邮件、QQ、微博等各种媒介,并通过主题班会、组织比赛等各种活动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提升自己的专业领域,更进一步地充实自己的知识。

在德育方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育引导他们,做出榜样,让他们都努力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靠拢;在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方面,同样教导他们以班级为单位,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具有集体荣誉感,这样的团队一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心理健康和职业规划方面,耐心与同学们讲解,带领他们树立健康、阳光的心理,做出成熟的职业生涯规划,使他们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

三、经验总结

(一)做好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经常查寝、查课、与学生谈心谈话,通过做实做细这些日常管理的基础工作,及时与学生家长实行双向互动,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家校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二)加强学生的安全管理

加强对重点时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安全教育,以此来防范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时期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关注和掌握学生行踪和去向动态。重点人群要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关心关爱学生,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价值引领。重点场所讲明风险点,做好基础管理工作,用制度和纪律约束规范学生的行为。

四、获得荣誉

班级荣誉:学校先进班集体1个。

学生荣誉:国家奖学金1人,省级优秀毕业生7人。

个人荣誉:学校优秀辅导员,学就业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