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思政部教师团队建设改革初现成效

作者:涂朝志 更新日期:2022-02-14 点击次数: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四川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名单。我校思政部主任马芸主持申报的课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探索》获得四川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此次立项也是思政部教学研究团队改革以来的首个省级成果。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成效。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已经发生了诸多可喜的变化,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增强了,受到的关注度也提高了。同时对于思政教师来说,责任更大,素质要求更高。我校思政部全体教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精神,结合实际问题,积极探索出“2+2”教师素质提升培养模式。构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个集体备课小组,组建“科研团队”+“竞赛团队”两个提升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传帮带的优势,打破传统的一对一传帮带单一模式的弊端。

在实施“2+2”教师素质提升培养模式以来,初见成效。“竞赛团队”助力老师提升教学能力,团队指导,集体听课,助力两位新进教师王倩、肖霄参加成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说课比赛均获“二等奖”。“科研团队”助力老师提升科研水平,专题学习研究综述的撰写,集体讨论选题的方向,成功申报2021年四川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