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航院青年说”第一届钱学森英才杯演讲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蒋昔谋 更新日期:2022-11-22 点击次数:


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抒发航天情怀、爱国情怀,弘扬航天精神,同时锻炼学院学生们的演讲与口才能力,提升文化素养,2022年11月17日下午三点,学院图书馆联合学工部、团委和各系部在三星堆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年度“学习二十大,航院青年说”第一届“钱学森英才杯”演讲大赛决赛。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林辉莅临现场代表学院致开幕词,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16BE7

陈书记在致词中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追昔峥嵘岁月,述说航天故事,讲述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羲和探日——这些负重致远,星辰大海的故事和伟大成就,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为榜样,以航天精神激励自己树立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自己形成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的作风;激励自己树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远大理想。激励自己,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勇于担当,不断作为,闪耀青春那特有的亮丽风采与光芒!

本次活动邀请了团学思政党支部书记、学工部部长刘晓芳,管理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建群,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肖康、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副书记高人彬、汽车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王照、飞行器制造系团总支书记王一帆,数码艺术系团总支书记花蕾,人文社科系团总支书记武佐文等嘉宾担任评委。

选手们用他们铿锵有力的声音讲述着数不胜数的航天故事,更是用心声呼吁所有同学积极传承、发扬航天精神,以航天精神为人生坐标,以航天精神为信念,争做自己人生中的宇航员。

田敏


1475E

吴泽浪


吴泽浪同学演讲的《生于盛世,定当不负盛世》,发出了航天学子的“发扬航天精神,不负青春不负盛世”心声。

张雨露同学演讲的《摘星星的妈妈》是一个温暖而感人的故事,更是呼吁航天学子去学习航天员王亚平所展现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愿和同学们一起共同努力,坚定信念,看好空中星,走好眼前路,也愿大家有朝一日随风而起,扶摇直上,去追寻自己心中那颗闪亮的星星。

《学习二十大,航天铸辉煌》更是向我们讲述了航天事业的发展对我们现代工业技术和现代生活的深远影响;怀揣逐梦九天的航天情怀探索星海是多数航天员的一生,怀揣火种走过黑暗长夜,却能激励人们负重前行,成就梦想;田敏同学演讲《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当代航天追梦人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中国精度...这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亦必将大有作为...奋斗是我们这代青年应尽的义务,唯有奋斗,我们的人生才不会失去方向。唯有奋斗,我们的青春才有其存在的价值,当你奋斗了,才算拥有了真正而又无悔的青春。

张宇轩同学的演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回顾了航天发展历程,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而骄傲,向我国的几代航天人致敬。新时期的“载人航天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当以载人航天精神为坐标,无论从事任何职业,都当以热爱为魂、务实为本、奉献为根,担当起新时代使命责任,在各自的岗位上乘风破浪、逐梦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雯同学的演讲《探索航天精神,共创民族辉煌》,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感召下,在通往太空的成功之路上,中国航天人一次次奋力托举起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与自豪。矢志不渝,逐梦星辰大海。”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立起的一座精神丰碑,是与“两弹一星”精神血脉赓续又极具鲜明时代特质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激发着无穷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勇于负重前行、成就梦想。

这一段段不平凡的航天精神图谱,永远激励着中华民族努力进取、跨越时代、勇往直前,持续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美乐章。我相信我们在航天精神的引领下一定能共创中华辉煌。

同学们演讲结束,肖康和李建群代表评委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最终经过精彩的角逐,本次人文社会科学系田敏同学荣获一等奖,飞行器制造系张宇轩、人文社会科学系的蒋雯同学荣获二等奖,数码艺术系的邱椿苓、飞行器制造系李东升和数码艺术系吴泽浪荣获三等奖,十名选手荣获优秀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本次大赛,航院学子在演讲中纷纷表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心怀鸿鹄之志,学习二十大,迈步新时代,以航天精神为人生坐标,以航天精神为信念,奋勇拼搏、勇攀高峰,逐梦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闪耀青春亮丽风采与光芒!

1DD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