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数控技能竞赛彰显风采、精益求精筑梦工匠精神

作者: 更新日期:2021-09-11 点击次数:

为弘扬工匠精神,筑梦匠心传承,9月7日,学院实训教学部举行了“第三届航天工匠班数控车工技能排位赛”,旨在通过阶段性技能竞赛让工匠班学生提前适应参赛模式,熟悉赛场氛围,为后期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技能竞赛培养优秀数控车削竞赛苗子。

此次排位赛为期两天,分理论答题与技能操作两个阶段进行。实训教学部部长罗清、副部长郑经伟与数车实训指导教师彭渡川、王罗涛、杜海涛针对学生实习层次与基础,从前期到北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匠心杯选拔赛”的题库中提取100道理论试题,对标高级工标准,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相关要求,制定了本次理论竞赛试题与操作试题。


 

9月8日,在数控车工实践操作技能比赛中,各评委老师以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认真为每位参加比赛选手打分,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参赛同学根据材料选择合适的加工参数,对加工零件进行工艺制定与编制程序,并对车床参数进行调试,最后成功加工出符合比赛要求的零件。

本次比赛的开展,重点在于考核学生零件加工的规范性和熟练操作程度,是对基本功莫大的考验。通过排位赛激发了学生学习探索精神,提高了综合素质,同时也锻炼了参赛选手的应变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最后,实训教学部领导与带班老师对工匠班的同学们提出了要求:要通过在航天工匠班的学习经历与积累,将所思、所想、所能结合起来,要努力实现自我深化,珍惜学院为培养优秀搭建的平台,要坚定入航天工匠班之初心,成就技能成才强国之梦想。